院系名称
专业名称
导师姓名
导师信息修改
孔亮

性  别:
出生日期: 1970.10
职  称: 教授
工作单位: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
行政职务: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副院长 
联系电话: 13190176309,84763189 
电子信箱: liangkong@dlou.edu.cn 
学术任职:
荣誉称号: 大连市优秀专家、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 
个人简介

孔亮教授,生于1970年,中共党员,博士,博士生导师,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应用化学专业负责人,海洋化学学科负责人。近五年来,在教学方面,主讲分析化学类课程。在科研方面主要从事的研究内容包括:

一、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筛选与分析

主要研究工作包括两个方面:1、基于生物分子相互作用原理的生物色谱用于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筛选与分析的研究;2、用于筛选天然药物活性物质基础的ADMET生物指纹谱新技术新方法研究。

二、高选择性生物色谱固定相新材料与应用

主要研究工作:在环境毒素与食品安全性和资源化学领域中复杂体系的分析新方法新技术的研究,包括:选择性分离材料的研究、活性物质生理活性与化学信息之间的相关性研究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1项、中国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之课题1项、国家海洋局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项目1项,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1项,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项,以及省市级科研项目多项。

       截止目前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授权专利四项。2007年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2008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009年获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2010年获大连市优秀专家称号,2011年获第四届大连市青年科技奖。 

学习经历

起止年月

学校

所学专业

学历

学位

1989年9月~1993年7月 南京化工学院(现更名为南京工业大学) 生物化工 本科 工学学士学位
1996年9月~1999年7月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分析化学 硕士研究生 理学硕士学位
1999年9月~2005年6月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分析化学 博士研究生 理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起止年月

工作单位

任职

1993年7月~2007年2月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项目骨干。
2007年3月~现在 大连海洋大学 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海洋化学学科负责人、应用化学专业负责人。
承担科研课题情况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起止年月

经费
(万元)

主持/参加

完成情况

1

线粒体能量代谢指纹谱用于中药活性成分筛选与分析的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1.1~2013.12

35

主持

结题

2

海洋多糖(寡糖)活性研究

洋局公益性行业科研专

2010.7~2015.6

64

主持

在研

3

药有效成分群辨识技术研究

科技部科技支

2012.1~2013.2 20

主持

结题

4

基于生物指纹谱原理的天然海洋药物活性物质筛选技术平台的研究

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10.1~2013.12 10

主持

结题
科研获奖情况
 

序号

获奖项目名称

奖励类别(等级)

授予单位

获奖时间

本人排名

1

大连市第四届青年科技奖

青年科技奖

大连市科协

2011

1

2

大连市优秀专家

中共大连市委、大连市人民政府

2010

1

3

基于整体观的中药复杂体系效应物质基础研究方法建立及应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2008

4

4

基于整体观的中药复杂体系效应物质基础研究方法建立及应用

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江苏省人民政府

2008

4

 
授权专利情况

序号

专利名称

授权专利号

年份

专利类别
(发明/实用新型)

本人排名

1 阿魏酸松柏酯在抗癌药物中的应用 ZL200310104929.0 2006 发明 2
2 一种用于血液净化治疗的免疫吸附柱 ZL200410020910.2 2008 发明 2
3 大鲵低聚糖肽、制备方法及其在化妆品中的应用 ZL201010134998.6 2012 发明 2
论文与专著情况
 
 

序号

论文、专著名称

学术期刊或出版社名称

发表(出版)年份

论文
检索情况

(著)者
名次

1

代谢指纹谱用于丹参活性成分的分析与筛选

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

2011

科技核心

通讯

2

Progress on the Screening and Analysis of Bioactive Compounds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s by Biological Fingerprinting Analysis

Combinatorial Chemistry & High Throughput Screening

2010

SCI

通讯

3

Glycoprptidides Isolated from Skin Glands Secretion of Andrias Davidianus

Glycobiology

2010

SCI

1

4

Evaluation of the interaction of bioactive compounds in Cortex Pseudolarix and Radix Stephaniae by the microdialysis probe coupled with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

2009

SCI

通讯

 
指导研究生情况

在读人数

8

已毕业人数

7

所指导研究生在读期间取得的成绩和荣誉、就业去向等情况介绍

政府所属检测检验机构中的科研人员、政府机关公务员、企业中科技人员等。
版权所有 (c) 大连海洋大学研究生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