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动物发育生物学》教学大纲
课程英文名称:Aquatic livestock biology
  开课学院:水产与生命学院  开课学期:第1/2
  课程编号:         学时:32  学 分:2.0
  课程类别:学位课、选修课  
  适用学科:海洋生物、水产养殖、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生化与分子生物学

一、课程的教学目的与任务
  本课程是海洋生物、动物遗传与育种学科学位课,水产养殖和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科选修课。发育生物学是应用现代生物学的技术来研究生物体的发育过程及调控机制的一门学科。发育生物学作为生物技术学科基础课程,将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生理学、免疫学、胚胎学、进化生物学以及生态学等多中学科整合在一起,揭示生命活动的本质。“水产动物发育生物学”的内容涉及生物体的配子的发生、受精、胚胎发育、胚后发育与生长、衰老和死亡整个生命周期演化发展过程与机制。
  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可使学生系统掌握水产动物发育的基础知识、基本过程、基本规律和发育调控机制,并对发育生物学研究的常用方法和学科动态有所了解。本课程要求学生应将所学过的与此相关的生命科学课程(如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胚胎学、生理学、进化生物学等)的有关知识融会、梳理和贯通,并与本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有机整合。
  二、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1、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如教师主讲、学生自学、课堂讨论、论文作业等。
  2、教师使用PPT课件授课。
  3、学生要积极参与教学的各个环节。利用网络平台,查阅相关参考文献。
  4、学生需要有前序课程的基础,尤其是水产动物方面的知识。
  5、掌握水产动物发育生物学理论和研究方法,并能在研究中应用。
  三、相关课程
  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
  四、主要讲授内容
  绪论
  主要内容:发育生物学概念 ;相关研究手段和方法;研究成果及应用。(2学时
  第一章 生殖器官结构和调控
  主要内容: 水产动物生殖器官结构特点; 生殖器官基本结构;雌雄同体性腺;多倍体动物性腺;杂交动物性腺;影响性腺发育的因素;生殖;关于生殖器官的一些研究(2学时)
  第二章 生殖细胞发生与调控
  主要内容:原生殖细胞;生殖细胞的一般发生过程;精子发生;卵子发生;关于生殖细胞发生的一些研究工作。(2学时)
  第三章 受精与早期胚胎发育
  主要内容:卵母细胞成熟;精子获能;精卵的识别;顶体反应与皮层反应;卵裂;原肠作用方式。(4学时)
  第四章 幼虫变态与激素调控
  主要内容:海产无脊椎动物变态;昆虫的变态;两栖类的变态;海洋无脊椎动物变态的调控。(2学时)
  第五章 器官发生
  主要内容:附肢发生;鱼类主要器官发生。(2学时)
  第六章 再生
  主要内容:再生概述;水螅的再生、重建和模式;涡虫的再生;虾蟹的再生;海参的再生 ;脊椎动物肢体再生;主要器官的再生 。(2学时)
  第七章 干细胞
  主要内容:干细胞概述;胚胎干细胞的研究;成体干细胞的研究;在再生医学中的应用。(2学时)
  第八章 衰老、发育异常和死亡
  主要内容:衰老;发育异常-癌;细胞的死亡 。(2学时)
  第九章 细胞核全能性和动物克隆
  主要内容:细胞核全能性研究概况;细胞核全能性的理论和研究;细胞分化与核发育潜能变化;动物克隆方法。(2学时)
  第十章 发育生物学中的模式生物
  主要内容:海胆;秀丽隐杆线虫;螺旋动物;果蝇;爪蟾;斑马鱼;小鼠。(2学时)
  五、教学环节学时分配
  1.教学环节及学时分配
  2.其他教学环节
  专题讨论:按照老师布置的专题,撰写课堂论文,并分小组报告。
  六、成绩考核与评定方式
  平时讨论课成绩占20%,期末书面开卷考试占80%。
  七、课程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樊启昶,发育生物学原理,高等教育出版社
  桂建芳,发育生物学,科学出版社
  张红卫,发育生物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王蒂,细胞工程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彭黎明,细胞凋亡的基础与临床,人民卫生出版社
  成军,现代细胞凋亡的分子生物学,科学出版社
  裴雪涛,干细胞生物学,科学出版社
  徐如祥,神经干细胞,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
  王廷华,干细胞理论与技术,科学出版社
  牛建昭,组织学与胚胎学,人民卫生出版社
  夏毓秀,组织学与胚胎学,人民卫生出版社
  李霞,水产动物组织胚胎学,中国农业出版

大连海洋大学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Copyright@2015 |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邮编:116023